朝思夢想了好久,也考慮比較了好久,終於趕在農曆過年前把傳說中的經典隨身好機~【 RICOH GR Digital 2 】給抱回家了,這幾天試拍下來,不但讓我重拾輕鬆拍的愜意,而且畫質也讓人相當驚豔!不會因為沒帶笨重的DSLR,就得對畫質妥協太多,一掃我之前對小DC的刻板印象,所以在此一定要大力向大家勸敗!!如果你最近有想要買隨身小數位相機的話,請你一定要把 RICOH GRD2 列入口袋名單!

在接觸GRD之前,我想大家一定和我一樣對RICOH 理光這個牌子很陌生吧?記得第一次我向Claudia說想買這台隨身機時, 光介紹「理光,GRD」這兩個字就是一幅雞同鴨講的爆笑畫面。

「老婆(小小聲,敗家前心虛的口氣),我。我。我。。。想買一台理光的相機。。。」
「什麼!?你想買一台"兩光"的相機喔?為什麼不買好一點的啊?@0@」 
「不是兩光啦,是理光,它可是日本早期有能力獨自生產鏡頭的大廠之一喔!」
「喔,這樣啊,那你要買哪一台?」
「是經典的好機~GRD」
「什 麼D?頭文字D喔?」
「我我我。。。。」無言。。。



俗稱的GRD是GR Digital的縮寫,而GR是指它1996年就誕生的底片機老大哥GR系列,而Digital是指2005年11月將GR底片機數位化,那時是GRD一代,在2007年11月針對GRD一代的一些缺點再做改良成為現在我手上的這台GRD 2。「聽說」當時很多專業的單眼攝影玩家都會選擇GR底片機當隨身機。


△GRD2延續GR底片機的復古造型深得我心,少了點花俏,多了份復古的美感,低調又不失專業的隨手拍正是我想要的。還有那蒙皮的握感真是讚!


究竟這顆傳說中經典的「GR Lens」有什麼過人之處呢?GRD 2的鏡頭規格很簡單:28mm定焦+F2.4大光圈。有接觸單眼相機的一定都知道,鏡頭玩到極致只有定焦大光圈鏡的畫質才是最終的解藥,像Canon家的幾顆定焦大光圈L鏡24F1.4、35F1.4、50F1.2、85F1.2都是Canon玩家心中的夢幻逸品,當然GR Lens是不能和Canon的當家L鏡相提並論啦,不過也已經很優了。


△定焦大光圈的GR Lens正是GRD的靈魂所在。拍這系列相機外觀時想表達GRD的復古感覺,所以故意打黃光,再利用外閃對文字的反光效果突顯它的定焦和大光圈。


想想看,由5群6枚的鏡片所組成,其中採用了3組2枚非球面鏡頭及高度精確的組裝技術的GR Lens,能夠將鏡頭回縮至厚度僅僅25mm的機身中,這點就不是L鏡辦的到啦。

要向老婆說明這顆定焦大光圈的規格有多優的最好方法,就是以我現在手上的曾把她拍的美美的人像鏡EF50mm F1.8來做比喻,這樣她就大概有個底了。

當初選隨身機時也有考慮Canon 860is,Panasonic LX2,Ricoh R7,Ricoh GX100,選擇上有三個主要考量的重點:

1.畫質第一優先:所以定焦的GRD排第一,LX2和GX100第二,860is和R7第三。
2.要有全手動的模式:因為很多在室內用餐的環境若用全自動模式拍的話,不是開了內閃人太白沒吃到現場光,就是快門慢手容易晃到,所以可以自己搭配慢快門,高ISO,加內閃小出力補光就很實用了。這點的話GRD,LX2,GX100都有,可惜860和R7再見了。
3.可以輕便的塞進口袋:因為我把它定位為隨身機,所以一定要輕薄短小,有鏡頭蓋的LX2、GX100再見了。

接下來先透過這張表來看一下GRD2的規格吧!


我特別標紅字的就是GRD2在眾多口袋名單中雀屏中選的主要原因。

☆1000萬畫素:比我的350D 800萬還高,而一張1000萬畫素的檔案約3M,還不算太大。

△GRD 2 的盒子,這一面說明了所有的規格。


☆28mm,F2.4:定焦大光圈代表著這顆鏡頭應該不簡單,也比一般的F2.8再大一級;雖然28mm定焦代表只能用腳來拉近拉遠,少了點方便性,不過習慣就好了。

△定焦大光圈的GR Lens 發色和解析度果然都在水準以上。套句網路上GRD玩家的玩笑話「GRD賣這麼貴果然不是賣假的」


☆快門可以長時間曝光至180秒,拿來拍夜景還滿好用的。

△昏暗的PUB透過30秒的長曝,居然有肉眼看不出來的驚豔!


☆支援全手動/光圈先決模式:和DSLR一樣的操作模式讓我可以更隨心所欲的拍出想要的感覺。

△有全自動,半自動P模式 ,光圈先決A模式,全手動M模式,錄影的SCENE,另外還可以自訂兩組模式MY1/MY2。


☆近拍1.5cm:這個超強超好用的微距功能是我的最愛,也補足我的DSLR沒有微距鏡的缺憾。

△超好用的微距,這張幾乎是貼著手錶拍的。


☆2.7吋LCD:這對看習慣350D 只有1.8吋小LCD的我而言,真的有世界瞬間變大的驚喜,不管是自己檢視成果,或是和老婆家人及時分享照片都很好用!

△用2.7吋的螢幕看照片,感覺超過癮!


☆只有25mm厚,168g重:可以輕便的塞在口袋裡,而且沒有突出的鏡頭蓋,真的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超苗條!

其他還有很多和DSLR類似,甚至超越我的350D沒有的功能也都是讓GDR2脫穎而出的關鍵,像是閃燈出力可以調整強弱,可以自由移動對焦點,內建水平儀,點測光,曝光補償,無限時的錄影功能都很實用!


△附贈的原廠皮套,還滿有質感的。






△接下來就來和大家分享過年期間隨手拍的幸福,不過因為剛入手幾天,對GRD2 還在互相認識階段而已,所以可能只有發揮它的部分功力而已,希望以後能越用越隨心所欲。



△隨手拍的幸福@愛河。那晚我牽著親愛的老婆漫步在愛河畔,肩上沒有沈重的單眼相機包,只有一台厚度僅2.5公分的GRD2放在口袋,那時感覺我突然多了一隻手和一個肩膀,除了牽著老婆的左手外,右手因為不用拿單眼,所以可以幫忙提老婆的血拼戰利品,而多出來的肩膀可以幫老婆背包包。這張是利用地形地物將GRD2靠在矮柱上拍的,長曝8秒看起來效果還不賴。





△隨手拍的幸福@高雄藍色狂想PUB黃小琥演唱。上PUB就是要輕鬆的享受現場LIVE音樂,帶DSLR太笨重又太顯眼,不過又想記錄當下的感動怎麼辦?登登~2.5公分厚的GRD II 就是解答了,小DC可以拍出這樣的氛圍和光芒還有什麼好嫌的呢?別忘了,它還有DSLR沒有的錄影功能可以幫你還原現場的動態畫面和音樂。




△隨手拍的幸福@電話拜年。小相機的好處就時可以隨身攜帶隨手拍,老婆每一個開懷的笑都可以捕捉下來,而且它的「Fu功能鍵」能讓我一鍵快速切換成黑白模式,超好用!



△隨手拍的幸福@
高雄捷運中山站。透過全手動模式更容易讓我拍出想要的效果,看到那星茫沒?想拍夜景不用帶大大的DSLR和笨重的腳架,一台輕便的GRD+現場的一個平台,一樣可以拍夜景。



△隨手拍的幸福@隨時捕捉小貓咪的紀錄。小布丁阿呆的表情都可以透過隨時擺在沙發上的GRD拍下來,看到小布丁的鬍鬚了嗎?這錢真的花的很值得!



△隨手拍的幸福@除夕夜的圍爐火鍋料。老媽看完照片後說:怎麼照片看起來比較好吃啊?



△隨手拍的幸福@1:1的正方形構圖。內建的1:1拍照尺寸很特別,不用再考慮要直拍或橫拍。



△隨手拍的幸福@色溫亂亂拍。有時就只是喜歡色溫下藍色調的fu~



△隨手拍的幸福@愛河遊船。因為相機變小了,所以拍攝的角度也更多樣化了。



△隨手拍的幸福@返鄉的高速公路。



△隨手拍的幸福@東山休息站的抹茶甜甜圈。GRD的微距真的很好用!



△隨手拍的幸福@愛上甜甜圈的claudia。



△隨手拍的幸福@吃完甜甜圈的同學女兒。



△隨手拍的幸福@高雄城市光廊。



△隨手拍的幸福@即將通車的高雄捷運站。



△隨手拍的幸福@失焦的美感。



△隨手拍的幸福@老爸的背影。


△隨手拍的幸福@輕鬆吃飯輕鬆拍照。


△隨手拍的幸福@愛河遊船。這張應該可以感覺得出GRD在我手上有多輕便吧^^

心動了嗎?誠摯推薦GRD2,一台兼顧畫質與輕便的優質隨身機!
 


如果你喜歡拍照,想隨手記錄下每一個值得回憶的畫面,卻又不想時時刻刻背著DSLR的話。
如果你已經是DSLR用家,熟悉光圈快門的組合,有時想偷懶,讓肩膀輕鬆一下的話。
如果你手上少一顆微距鏡的話。
如果你手上的數位相機習慣用最廣角端拍照,很少拉近拉遠的話。
如果你想隨時按一個鍵就能街拍,不需再拿下鏡頭蓋的話。
如果你想低調拍照的話。
如果你出門沒帶相機就沒有安全感的話。
如果你想虛榮的聽見朋友說「小DC也能拍的這麼美喔」的話。
如果你想要一台功能和DSLR相似的練習機來間接入門DSLR的話。
如果你手上的年終獎金還有剩一點的話。

那就不要猶豫了,GRD 2 絕對是你不悔的第一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