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看過超夯3D電影「阿凡達」的朋友,一定都會對影片中男女主角談戀愛的夜光森林印象深刻吧?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地球版」的阿凡達夜光森林~東勢林場螢火蟲季。

▽阿凡達一景,超夢幻~




▽阿凡達中的夜光深林。




不知道是不是太愛玩被老闆知道,今年的春季公司旅行老闆直接點名要我來主辦,剛好可以假公濟私一下,把自己想去的行程丟出來讓大家來投票。

▽東勢林場賞螢步道,75秒長曝。



一直很想去拍滿坑滿谷的螢火蟲,所以把「螢況」很好的季節限定版「東勢林場螢火蟲之旅」排進來;一直很想去搭「日月潭纜車」,所以也把「日月潭纜車+驚聲尖叫九族文化村」也排進來。這兩個是最後入選的春季行程。

▽日月潭纜車。




▽驚聲尖叫的九族文化村。




第一天的行程是東勢林場夜賞螢火蟲,沒想到十天前想訂東勢林場的房間時,只剩十人大通舖了,不然很建議賞完螢火蟲直接住這裡,而且這裡還有數年前中油在林場內探勘時,挖到的碳酸氫鈉泉湯屋可以泡,賞螢+泡湯應該是人生一大享受吧?後來訂了在東林林場隔壁山頭的民宿「山水雲生態農園」,也還不賴,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一下這間民宿吧。

▽無緣的東勢林場小木屋。




▽山水雲生態農園。




▽山水雲生態農園一偶。




▽山水雲的民宿主人和養的狗狗。




▽這張山水雲大合照一定要特別讚賞一下大家,小至三歲男童,大致七十歲阿嬤都超配合跳躍拍照的啦!




開始「螢河之旅」前,先容我碎碎念一下。最近看了一篇文章滿有感觸的,是在探討有了Facebook後,部落格會不會沒落。我承認最近比較少更新網誌多少是因為臉書的關係,在臉書上簡單的丟一張照片、寫幾個字就可以即時和朋友分享心情,但幾個月過去,一來我發現FB分享的朋友就那一百多位,實際常互動的也就那幾位,實在比不過部落格在網海中的的開放性和流通性;二來,我發現臉書的分享似乎是「水過船無痕」,但部落格的分享卻是隨著時間增加,累積一篇篇自己認真寫的心情和分享,算一算這些年來居然也寫了375篇網誌了;最後,我發現臉書的分享雖然快沒錯,但我也錯過了對一件事消化和再吸收的機會,比如說螢火蟲這篇,在臉書上可能就丟一張最經典的螢火蟲長曝相片和幾行字就結束了,但寫blog的話,我會認真的去功課來讓網誌更有深度和可看性,所以我會去研究螢火蟲發光的原理和目的為何,我會去找出為什麼手電筒要包紅色玻璃紙的原因,從中我又認識了螢火蟲的一生和螢火蟲的種類,甚至螢火蟲的童話故事。

等我做完功課回頭來寫網誌和看自己拍的螢火蟲相片時,又是另一種不同的角度和感受了。

透過寫部落格,分享的同時,其實自己也在獲得。

▽小精靈@山水雲。



好了,言歸正傳,直達「阿凡達星球」的「螢河號」要出發囉。。。。


「東勢林場」大家或多或少都聽過,但很多人應該都不知道在哪裡吧?「東勢林場」位於台中縣(縣已合併入台中市)東勢,有去過新社薰衣草森林喝咖啡或后豐鐵馬道騎過腳踏車的,應該會比較有概念,東勢就在這裏的附近。「東勢林場」號稱「中部的陽明山公園」,全區225公頃,海拔在有點高又不會太高的500~700公尺之間,在四、五月這個季節最著名的就是螢火蟲和油桐花了,不過今年氣候異常,所以油桐花還沒開很多,但是我們拜訪的4/29這天,據說在螢火蟲的極大值期間喔,園區估算這天林場內約有12萬~14萬隻的螢火蟲,哇~真的是嚇人的多耶!和前一個禮拜與蘭嶼伙伴到新竹內灣的賞螢火蟲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投影筆見聚光燈、獨木舟見鐵達尼啊~

▽新竹內灣的螢火蟲。



▽東勢林場的螢火蟲。




插撥一下上週4/24的內灣螢火蟲之旅,小隻的螢火蟲不多,但大隻的螢火蟲倒是有幾隻^^ 雖然如此,對幾位第一次看到螢火蟲的蘭嶼伙伴而言,還是件很開心的事了。

▽大隻會發光的螢火蟲^^



▽跳躍功力大進步的蘭嶼伙伴。




講到內灣,不得不再插撥一下隔壁的竹東一間好餐廳。4/23和2008年義大利的團員聚會,在當地竹東人的推薦之下,我們在「囍宴」餐廳吃了一頓很愉快的晚餐,地址和電話如下,很推薦喔,而且來的話一定要指定「小老闆」來點餐,透過他的點餐哲學和煮菜密技分享,讓人覺得和桌上的「客家小炒」也有了對話(比如說,你知道吃客家小炒的順序嗎?順序對的話更能品嚐出它的美味喔)

▽相片最左邊那位帥哥就是「小老闆」喔,記得點菜要找他。




好了,又離題了,不知道這是不是邁入老人家的症頭 >0<


▽從新竹出發約1.5~2 個小時可以抵達東勢林場,全票是250元,2011/4/1~5/29的週一至週四下午三點過後,可以買125元的星光票,週五至週日星光票是160元。如果你是住在林區裡面的話,門票還可以抵住宿費喔!




▽螢火蟲季節限定版的路標,一定要來一張的啊^^



▽這一篇的螢火蟲相片都是在中間偏下的紅色賞螢步道拍的。





在4/1~5/29這段期間有免費夜間生態導覽,可以在晚間七點與八點至農業推廣大樓前集合,隨著解說志工去拜訪螢火蟲喔~





拜訪螢火蟲之前有兩件重要的事要做!


第一:晚餐先吃飽飽才有力氣。我們是在裡面的「田媽媽森林咖啡屋」吃簡餐,一份統一價190元,可以加10元的白飯剛好是200大洋。感覺是料理包啦,不會難吃,但也沒有說讓人垂涎三尺。




第二:在手電筒上綁上紅色玻璃紙。。。甚至是 iPhone上,真的變成紅蘋果了,呵呵^^




▽紅色玻璃紙應該書局都有賣,我買這一大張才20元,還可以裁減和大家一起共享。如果包一層還是太亮的話,是可以包兩層的喔。




為啥看螢火蟲時手電筒要加紅色玻璃紙呢?根據爬文的結果,因為螢火蟲和大部分的昆蟲一樣,看不見波長較長的紅光,比較不會打擾到他們。這邊我又有兩個問題了(要不是寫這篇網誌,我也不會去深入探討):

第一,為什麼螢火蟲看不見紅光?最早發現的是偉大的奧地利動物學家Karl von Frisch,他在青年時代就發現昆蟲看不見波長最長的紅光,卻可以看見最短的紫外光,原因有可能是昆蟲的複眼關係,也因為對紫外線敏感的關係,所以我們的捕蚊燈都是用紫外線燈。但我們人類或哺乳動物的視網膜細胞則對紅光比較敏銳,看的到紅光,卻看不到紫外線。




第二,非紅光的一般燈光會對螢火蟲造成怎樣的打擾呢?這就要先來瞭解一下為什麼螢火蟲要發光呢?發光的目的主要有兩個:求偶和溝通。每種螢火蟲都有特定的閃光節奏,就像密碼一樣,只有同種的螢火蟲才能相互辨認對方所發出光的訊號,而這種訊號對成蟲而言,往往就是求偶的信號,所以當雄螢火蟲透過光的密碼發送出~「妳好美,我可以和妳"交"朋友嗎?」,郎有情妹有意的雌螢火蟲正準備回說~「帥哥,我的電話是。。。」時,突然人類的強烈非紅光一照,別說電話號碼給錯,可能一驚嚇還以為是警察會同徵信社破門而入,當場拆散了一段姻緣。

▽沒畫好的愛心@@~




所以看螢火蟲時請不要直接用光照牠們,真的要照路時,也請記得包上紅色玻璃紙喔!

東勢林場的螢火蟲大多是「黑翅螢」,是種陸生螢火蟲(做了功課才知道,原來依其幼蟲生長的環境,可分為水生型、陸生型和半水生型三種),分布於台灣中低拔地區的黑翅螢,堪稱是台灣數量最多的螢火蟲,會發出黃綠色光,而且是「冷光」喔!

這裏的冷光真的是指冰冰涼涼不會發熱的「冷光」^^  因為光的反應是螢火蟲體內一種螢光素和一種螢光酵素的氧化還原反應,而且這種發光反應的能量和效率非常高,只有2~10%的能量轉為熱量,其餘能量完全用來發光,所以螢火蟲的光並不像電燈泡般燙人,故稱為「冷光」。

而且不止成蟲會發光而已喔,螢火蟲的卵、幼蟲、蛹都會發出螢綠色的光芒。一對螢火蟲在「相好」時,雌雄都會同時發光,時間可長達數十分鐘或數小時,激情之後,雄蟲在一、兩天內死亡,而雌蟲則在產完卵後香消玉殞,像煙火般的燦爛卻又短暫,標準的「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




如果你有看到這裏的話,我真的要大聲向你說聲感謝,謝謝你不嫌棄的在「A老師的螢火蟲教室」待了這麼久時間沒有蹺課,因為自己有一度也寫到打瞌睡了:P


接下來,就看相片吧,「螢河號」已抵達「地球版的阿凡達星球」,面對滿坑滿谷的螢火蟲~沒第二句話,就是「感動」兩個字而已,這感動我不會形容,要你親自來一趟自己感受。。。




▽這一張是我最愛的,像是混沌宇宙中的星團爆發,「紅色的星團」是參加八點導覽的遊客拿著紅色手電筒走下來,幫我補光的意外收穫。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下這次拍螢火蟲的小小手法吧,希望對拍螢火蟲有興趣的你有幫助~



必備:
單眼相機(因為要支援B快門長曝,還要高ISO雜訊低)
腳架(除非你能被點穴能手持30秒不晃到)
快門線(因要用B快門)
鏡頭:廣角必備拍大景,大光圈可搭拍螢火蟲大顆亮點散景

機身設定:
B 快門模式
光圈:有多大開多大(我的17-40 mm全開F4)
快門:要搭ISO和現場光邊拍邊調整,我這一場約在90秒~180秒。
ISO:可接受的最大ISO值,讓小小的螢光更容易感應進來,我的5D2開ISO 3200
對焦:現場一片黑一定對不到焦的啦,廣角切到手動對焦,對焦在無限遠。(當然拍小精靈又另當別論)
構圖:可先切最大ISO拍一張過曝來微調構圖。

最佳拍攝時間:
很神奇的,天一黑,螢火蟲就會準時出來上班喔,以4/29 18:30日落為例,日落後的夢幻色溫時刻~晚上九點,都是夜行性的螢火蟲剛睡飽飽出來夜店跑趴的精力充沛時間,這時很適合拍攝,晚上十點以後螢火蟲就慢慢變少了。

另外下雨天也可以拍啦,我們4/29這天其實就是下雨天,只是螢火蟲翅膀淋濕後會比較少飛舞的動作。




千萬不要:
用閃光燈拍螢火蟲,只會驚嚇到牠求偶和溝通。
用手電筒照草叢,我好幾張長曝都毀在遊客用手電筒「掃射」樹叢。

老闆的媽媽跟我說,她們小時候夏夜躺在彰化的家門口曬稻場納涼時,就能看見螢火蟲在天空飛舞;現在我們卻得跋山涉水才看得到了,希望我們都能好好珍惜這片土地,讓我們的下一代也能有機會親身感受「阿凡達星球」的奇幻場景!


寫到尾聲,用我很喜歡的一首唐詩~杜牧的「秋夕」來做個結尾吧~

秋夕 杜牧(唐)

銀燭秋光冷畫屏,

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

坐看牽牛織女星。



▽最後這一張小精靈和螢火蟲的合照真的很難拍,不過也很開心這一趟拍到了2012年小精靈月曆的四月份「封面精靈」囉~^^




◎東勢林場
電話:04-25872191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勢林街6-1號 
http://tsfa.emmm.tw/

◎東勢山水雲生態農園
電話:04-25883331,0963-184192
手機:0963-184191
地址:台中縣東勢鎮東崎街東北巷5-3號
http://www.168horizon.com.tw/

◎竹東 囍宴小館
電話:03-5966842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康寧街52號(竹東國中正前方) 
http://wrestaurant.myweb.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