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多久沒抬頭看星星了?
石門山星軌之所以經典,在於北極星就座落於石門山的山頂上,當高山的繁星點點都以北極星為圓心轉圈圈時,透過長時間的曝光捕捉星星的軌跡,這幅美麗的畫面就產生了,加上石門山的剪影,台14甲線上 S 型的車燈軌跡,運氣好的話還可以拍到星光下的雲海(畫面右側),種種大自然之美相互交織出這幅美的讓人心醉的畫面.




不過美麗是要付出代價的! 當我們開開心心拍完美麗的夕陽和色溫雲海,太陽在我們的驚嘆聲中降入了地平線,沒有了日照的高山,瞬間伸手不見五指,溫度也陡降到讓人快受不了的地步,雖然我們穿著厚重的衣服,但冰到快無法按快門的右手食指,好像在向我們這群傻子抗議說,你們真的確定要在海拔三千多公尺,溫度不到五度C的高山上露營嗎?




"為了一睹石門山的星軌"~這時薑母鴨說話了~"沒錯,我們就是堅持要在石門山露營"!
所以我們四個人仗著熱騰騰薑母鴨的威力,毅然決然的在石門山登山口的停車場搭起帳棚來,那時望著滿天數也數不清的星星,一邊搭帳棚,一邊心情愉悅的在心裏哼著 ~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

[這張是西邊銀河的星軌,右上角那一坨很密的就是銀河,透過天文社的Vixen解說,還認識了被銀河相隔兩地的牛郎星與織女星,以及跟在牛郎星左右兩側的小孩]


 

當我們開心的搭完帳棚,喀完暖呼呼的薑母鴨後,看著結冰的瓦斯罐和高掛天空的銀河,終於我們認清了,這是個美麗的錯誤,但也錯的讓人心亁情願,無怨無悔,不然大家也就看不到這些美麗的照片了.




事前Vixen特別準備了有名的薑母鴨,準備在高山上大快朵頤一番(雖然Vixen差點忘了從冰箱裏帶上來),加上在宜蘭超市補充的''四大天王'火鍋餃,和梨山買來脆的不得了的高冷高麗菜,這鍋高山薑母鴨真的讓人感動到眼淚都快留出來了...
吃飽喝足後,帶著相機,腳架和快門線準備開工囉~

[這張我刻意把曝光時間縮短到兩分半,希望先捕捉肉眼看到的滿天繁星的感覺,不過兩分半還是稍微長了一些,前一篇最後一張的一分半比較洽當]


 

Jaijn 因為前天就身體不適,所以先去休息了,晚上七點多我和Vixen,Andy三人摸黑越過旁邊的小斜坡,跳上了停車場建築物的屋頂,這是個不錯的拍攝點,安全又可以多角度的拍攝不一樣感覺的銀河,而且已經有一位五六十歲的大哥已經在這裡開拍了,他一個人架了兩台FM2傳統機片機,一台拍正片,一台拍負片,而且一張都曝兩三個小時的時間,我和Vixen都覺得他一個晚上最多可能只有四張作品,不過卻是張張精采!

[這張是和石門山相反方向的南邊的星軌,因為屋頂上視野很好沒有障礙物,向後轉又可以拍拍星軌,山坡則剛好有車子開過,用車燈幫我補了光,呵呵,感謝喔^^]


 

 相對於Jaijn沒上來拍,Andy的遭遇則更為坎坷,因為他居然 ~ ~ ~ 忘了帶快門線 !!! 美景當前又不想錯過,Andy只好用手一直按著快門跟他拼了,呵呵 ^^
這算是我第一次真正拍星軌,以前用SONY 717的年代和同事去觀霧和武陵農場露營時,只能看著同事拿出FM2+正片曝星軌在一旁流口水,這趟有機會拿著DSLR+超廣角鏡,並有Vixen這位天文攝影大師在旁指導,雖然冷到快掛了,但還是難掩愉悅之情^^

[這張本來是打算長曝半小時,把第一顆電池拍到沒電作個第一天的ending的,不過拍了一分鐘後,遠遠開來有台車哪裡不停,就偏偏開著超亮遠燈停在畫面右下側講電話不走,想說這樣會過曝,所以三分鐘後我把這張結束掉,那車居然就馬上開走了,阿你是跟我有仇喔?]



 

Andy因為沒有快門線,所以捨命陪君子一陣子後也下去休息了,晚上九點多的屋頂上只剩,我,Vixen和那位FM2大哥繼續在銀河星空下奮鬥.
我穿了厚厚的衣服,兩雙襪子,戴口罩,戴手套,還把Gore Tex外套的帽子整個包覆住頭,還是難抵海拔三千多公尺入夜後的低溫,只好拼命找Vixen和那位大哥聊天分散注意力,所以這晚不但學到了拍星軌的技巧,還認識了很多天空中的星座,比如牛郎織女星,仙后座,天鵝座,雙子座,獵戶座腰帶的星雲等等,不但記憶卡滿滿,心也滿滿,呵呵 ^^


 

這晚Vixen和FM2大哥一樣,採取不求多但求精采的拍照測略,不多不少總共只拍了兩張而已,每張都曝1-2個小時左右,但就在第二張曝到相機沒電所以摃龜的驚訝聲中,結束了這場史上最長也最美的一夜,收工的時候大概十點多,總共在屋頂上待了三個多小時.走的時候,FM2大哥說他要繼續曝南邊的星軌,可能又要兩三個小時才會收工,Oh,Ny God~我真是太佩服他對攝影的執著了~




臨睡前,Vixen設定好鬧鐘,準備早上四點起來曝月光下的雲海,我當然也是興致勃勃的要他一定也要叫我"起床"~不過我們想太多了,因為當晚的低溫冷到我們頭都很痛,沒有人是真正有辦法睡著的,所以也就沒有"起床"這回事.
一開始我睡在帳棚裏,腳底剛好就在門口,整雙腳冷到受不了,起來穿了鞋子縮進睡袋裏腳還是很冰,所以後來我也跑進車子裡面去睡了,腳還是很冰,不過身體就暖和了一點.

這晚,就在我不斷反問自己為什麼要在高山上露營的O.S聲中度過~~

-----------------------------------------

[後記]
問我還會不會再去傻一次 ? 答案是肯定的 ! 看著美美的相片,心中滿滿的感動,那夜的冷早已模糊.
人都是健忘的不是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