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騎鐵馬這個全民運動最近幾年超夯的,看著身邊的朋友不分男女老少,腳踏車一台接著一台的買,奇怪的是我們卻一直都沒有跟上這個流行,一來是家裡的車不方便外掛兩台腳踏出去玩,二來家裡也沒多的空間可以擺腳踏車,所以就這麼一直和單車無緣,直到這天去新竹南寮租了不錯的單車騎過十七公里海岸線後,也開始在想買單車這件事了。

其實之前就有約過Claudia一起去南寮騎腳踏車了,不過每次都被狠心的拒絕,因為麻豆出遊或外拍有三大禁忌:吹風、流汗、曬太陽 ,剛好下午兩三點去海邊騎腳踏車這三個全中!這天窗外天氣爆好,又是非例假日的空檔比較不會人擠人,就拎著無敵兔自己跑去騎腳踏車了,所以這篇 Claudia當家麻豆沒有現身,只有我這個「蟆豆」的照片,要是傷到大家的眼睛還請多包涵啊~(現在按「上一頁」還來得及,嘻嘻:P)

▽還真的是風大、太陽大啊~


像是第一張舉單車照片,我在網路上看過有人拍過很帥氣,所以想說也來偷學一下好了,不試還好,這一試還差點扭到腰說,奇怪網路上看應該很輕鬆才對啊,怎麼腳踏車這麼重啊?難道別人的腳踏車是碳纖維的比較輕喔?所以第一張耍帥照的背後含義其實是~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沒碳纖維腳踏車就不要傻傻的去舉它!

▽其實南寮這裡有三四間腳踏車出租店,比較好的有兩間,一間都是KHS的,另一間則是我選的捷安特。


▽大概下午三點來到捷安特店裡,跟老闆說我要租一台好騎的,而且配色漂亮拍照起來帥氣的鐵馬,老闆說:「那這台如何?」,喔~不錯,白配紅有帥到!


回來後查了一下,這台是捷安特定位為休閒越野的「BOULDER」,網路上定價是$8200,這裡租的話是一天$150元讓你騎到沒力為止(先壓證件,還車時再繳錢)。秉持著「開箱文」的精神,出發前先來看一下它的簡單規格好了。

▽液壓成型鋁合金輕量化車架(不過也有15kg重啊~我想要5kg以下的舉起來比較輕鬆^^)。


▽SHIMANO 21段變速系統。真的還滿實用的,騎起來很輕鬆,和我研究所騎的腳踏車比起來有如天壤之別^^


▽鋁合金避震前叉。經過不平路段的避震效果還不錯,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椅墊的高度沒調好,騎到最後手腕被撐的有點麻麻的。


▽鋁合金車手豎桿。也有附鈴鐺、水壺架和駐車架。


▽26吋輪胎和V型煞車。不過我不知道是17"還是19"的,依我的身高應該要騎19"的比較合適,這台感覺有一點點小台。


▽還有一項很重要的配備一定要提醒大家一下,就是車的前後燈組。如果你下午來租會騎到晚上才回來的話,記得請老闆幫你裝上前後燈(免費的),像我就是不知道,結果拍完夕陽後天整個黑掉,有好幾段沒有路燈的真的幾乎快看不道路了,超危險的。


▽看完要陪我一下午的鐵馬簡介後,接下來看一下十七公里海岸線的路線吧!


起點是藍白風的遊客中心,沿著海邊自行車步道沿途會經過許多點,我覺得最漂亮的路線是紅樹林公園前後一兩公里這一段,今天從起點騎到風情海岸再過去一點大概就傍晚了,再原路騎回來,總長大概25公里吧,今天帶著無敵兔邊騎邊拍邊玩,大概是四個小時的時間。

▽出發前先來一張(傷大家眼睛了,不好意思><)


可以看出我的裝備完全的不專業啊,呵呵^^ 短褲、涼鞋、T恤、防曬薄外套,後背包裏面有輕便的雞肉1541T可反摺腳架和一大瓶水,無敵兔就掛在胸前外套內,拉鍊拉起來就不會亂甩了。

▽出發!0 KM起點~


▽腳踏車專用道,不用擔心和機車、汽車搶道,沿途都有這個吉祥物~螃蟹單車,超可愛!


▽騎了一小段樹林後,馬上就來到了「看海公園」,照片看不出來,其實當時風超大的,腳踏車雖然有駐車架,還是硬生生被搶風給吹倒說~


▽熱的話,可以選擇在這裡先走下沙灘去涼快一下^^


▽沿著海岸線繼續騎,會來到「海天一線看海區」,這裡最著名的就是法國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設計者"貝聿銘"所設計,Eddy和葉子命名為「超大Burberry 旗艦店」的南寮焚化爐 ^^  可以騎上去逛一下,這裡的view還不錯喔。


▽在這個大轉彎處有椅子可以坐,可以在這裡休息一下看海看Burberry,也看看來這裡騎的人。


▽雖然是非例假日,這裡也有不少配備相當齊全與專業的人來騎車。

▽我們在花蓮關山騎過協力車後,這就被我們列為拒絕往來戶了,除了很難騎之外,還要忍受後面的人明明都沒在踩,還假裝踩的很認真,拼命叫前面的人再踩快一點的欺騙 >0<


▽如果是騎這種可以遮陽的,不知道claudia願不願意和我一起出來騎?


▽自己出來騎還挺無聊的說~


▽趁著午后天空最藍的角度再加上偏光鏡,立起腳架自拍一張(一開始就有提醒大家回前一頁的,後悔了吧,呵呵:P)


要在按了快門後短短十秒內把15 kg的鐵馬從地面舉起來、撐住、再擺出差點笑不出來笑臉,真的很累啊,加上新竹海邊風夭壽大,車差點被吹到從頭上倒下來,我看後面還是乖乖拍照就好了,幹嘛學人家耍帥啊:P

▽帶著略微酸痛的手部肌肉繼續往前騎,下一站來到「港南運河風景區」。


▽顧名思義,這一段是沿著運河騎的,沿途有好幾座這樣的拱型橋,晚上還會打燈,還挺美的。


▽從橋上看「撥撥瑞旗艦店」^0^


▽裏面有洗手間,可以在這裡上個廁所、洗個臉休息一下。


▽要來尬車一下嗎?我讓你先騎十分鐘^^


▽衝啊~咦,怎麼都不會動啊?


▽輕鬆騎贏螃蟹後,繼續來到「金城湖」,這裡主要的功能是作為海埔新生地調節水位用的,平常湖中的沙洲會有很多鳥類棲息,可以帶大砲來拍喔!


▽接下來彩虹橋到紅樹林這一段是我認為最美的一段路。


▽不過這段晚上沒路燈,讓沒有裝前後燈的我吃足了苦頭。


▽彩虹橋總共有三座還是四座的樣子。


▽學乖了,拍這種影子自拍就好了^^


▽這一段路很開闊,騎起來很舒服。


▽晚上踩著晚霞騎回去很浪漫~


▽這段晚上有路燈,真是我的明燈啊!不然這段要是全黑很恐怖說~


▽一個大髮夾灣之後,會轉到剛剛的對邊。


▽「紅樹林」段的入口,伴著彩霞還挺有fu的。


▽上面那幾張晚霞其實是回程拍的,離開紅樹林到達「風情海岸」時,夕陽才正準備西下而已。


▽雖然我們沒來過這裡騎單車,不過我們還蠻常開車來這裡看夕陽的。


▽調出不久前拍的檔案照片證明一下^^


▽Claudia的剪影。這種傍晚直接開車來看夕陽的行程對麻豆而言是ok的 :D


▽下去踩踩退潮後的沙灘感覺挺不賴的。


▽很多單車同好也會在這裡休息、欣賞夕陽。


▽那天的雲比今天有張力多了。


▽不過今天騎單車來的感覺又不一樣,沿著海岸一長段騎下來,感覺更親近這片風景了。


▽拍單車剪影的時候,快門按下去時一陣強風吹來,又把我的鐵馬吹到了,這張不知道算不算是「決定性的瞬間」?呵呵^^


▽看完夕陽後,美麗的色溫大戲開始上演。不過我的車沒有燈,只好放棄騎到終點,約在13公里處開始折返。


▽不過沿途還是不忘停下來拍一下千變萬化的色溫。

▽當下看真得很美。


▽最後當然也不忘把我的「木馬小精靈」拿出來拍一下(還是有長翅膀和背小熊的喔),不過海邊風超大,小精靈放上去大概不用兩秒就被吹到了,為了拍這一張,「飛天」小精靈差點滾到海裏面變成「落海」小精靈,還好我接的快^^


拍完小精靈後,回頭一看我的車居然也被風又吹倒了,一騎,挖勒~「落鍊」了!在色溫都沒有後,天色暗的超快,因為不想把手弄髒,等我找到一截小木片把車子修好後,已經伸手不見五指了。當時蹲在那弄腳踏車時,超怕有善心人士突然出現在背後問說~先生~~需要幫忙嗎~~~

說也奇怪,這十七公里海岸線明明有些路段都是有裝路燈的,不過天黑了卻都捨不得把燈打開,雖然今天非例假日,不過不開路燈實在是太省了一點吧?就算單車有裝前燈還是很暗啊,何且我的車是沒有燈的,只好一路給它「叮噹~叮噹」回去(還好不是Eddy的叭噗鈴鐺 :P),就怕來車要是也沒燈的話,真的有可能會相撞啊!所以再次提醒一定要請老闆幫你裝燈喔!還有安全帽也是可免費使用的。

騎後的感想是,十七公里海岸線規劃的很完整,中間可以休息和玩的點也不少,騎起來很輕鬆,幾乎沒什麼爬坡的難度,適合攜老扶幼一起來運動兼看風景,也適合情侶一起來培養感情(尤其是天黑後,嘻嘻^^),建議下午三四點來騎,可以一路從藍天白雲騎到夕陽再騎到色溫,最後踩著晚上涼爽的溫度回去。

歡迎大家一起來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線體驗一下海邊騎車的感覺,有認識的朋友要來騎也可以約一下喔~


P.S 之前一直勸敗大家敗相機和鏡頭,深知罪孽深重,現在大家復仇的機會來了,也幫我推薦一下適合我騎的鐵馬吧^^



◎【新竹 十七公里海岸線 官網】
http://traffic.hccg.gov.tw/17miles/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